内蒙古奈曼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中国科学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2017年度开放基金申请指南
作者: 奈曼站 更新时间: 2017-03-07

奈曼站全体科研人员:

      中国科学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2017年度开放基金申请指南如下。请大家积极申报!

一、实验室简介 

      中国科学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是在原中国科学院兰州沙漠研究所沙漠环境风洞实验室的基础上建立的,于1967年建成使用。1999年在中国科学院和原兰州沙漠研究所的支持下,按照重点实验室的要求进行了改扩建。2000之后,成为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重点实验室。2002年正式批准为中国科学院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立足于我国沙漠和沙漠化地区,面向世界,以风沙过程为研究对象,瞄准沙漠环境演变、沙漠化(包括沙尘暴)过程及其防治等与人类生存密切相关的国际科学前沿和国家目标,积极参与国家生态环境建设和国民经济重大工程建设,为林业、农业、环保、交通和国防等部门做出重要贡献。 

实验室研究方向与主要研究内容:风沙物理、沙漠环境、沙漠化过程、干旱区生态和防沙治沙原理与技术。 

二、申请指南 

12017年度开放基金课题主要资助的研究方向 

1)沙漠化过程 

      沙漠化过程中水文、生态的变化及其相互作用,从不同尺度揭示水文过程、生态过程与沙漠化过程的回馈关系;人类活动对沙漠化过程的影响,不同区域不同形式人类活动对沙漠化的贡献率。 

2)风沙物理与风沙地貌 

      风沙颗粒运动学、风沙流运动学及其气流的相互作用、风沙地貌的形成与演变。 

3)沙漠环境 

      沙漠与干旱环境的形成时代、演变过程及其成因机制。 

4)干旱区生态 

      不同生物气候区沙漠生态系统在组成、结构和功能以及能流物流与生态-水文和相关生物地球化学循环过程对全球环境变化的响应;沙漠地区特有生物多样性在不同水平尺度上对环境胁迫(干旱、高温、风蚀、沙埋、盐胁迫等)的生理生态响应与适应对策。 

5)防沙治沙原理与技术 

      各种防沙治沙原理,提出关键技术参数、规范、施工工艺、措施集成方案。开发实用防沙治沙技术,通过室内实验和野外实验测定其防风固沙性能,研制性能优良、符合环保要求的防沙治沙新材料。 

2、开放基金课题申请条件 

      国内外相关研究领域的高校、科研机构、产业部门或其它单位的研究人员(不含博士后和在读研究生)均可申请。课题主持人应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没有高级职称的申请者需两名高级职称的专家推荐。申请人合作者必须有实验室固定人员,项目申请须有实验室学科方向带头人推荐。预算经费一般为3-5万元以内。  

3、本年度实验室计划设立开放基金课题8-10项,根据申报情况评出1-2项重点项目,其余为一般项目。 

4、开放基金课题的研究期限一般为2年,对实验周期较长或出现特殊情况的项目,经学术委员会批准可延长一年。具体申报要求请参考《中国科学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管理办法》(附件1)  

5、申请者通过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网站主页(http://www.nieer.cas.cn/)下载《中国科学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申请书》(附件2) 

6、开放课题申请截止日期为330(邮寄申请书以投递日邮戳为凭)。申请者须提供签字盖章的纸质申请书原件一式三份提交到实验室,同时提供内容一致的电子版,难以电子化的附件材料随纸质申请书一并报送。 

三、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    邮政编码:730000  

联系人:李毅    电话:0931- 4967559      手机:13919071762  

传真:0931-8277169  E-mailliyi@lzb.ac.cn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nmd@cern.ac.cn TEL:0931-496721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