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奈曼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2017年度中国植物学会学术和科普主要活动计划
作者: 奈曼站 更新时间: 2017-03-14

2017年度中国植物学会学术和科普主要活动计划

序号

活动名称

主要内容

时间

规模(人)

地点

1

第十九届国际植物学大会

大会主题: 绿色创造未来。大会将覆盖植物科学所有分支领域,主要内容:1 生物多样性、资源和保护2)分类学、系统发育和进化3)生态学、环境和全球变化4)发育和生理学5)遗传学、基因组学和生物信息学6)植物和社会。会议的召开,将充分展示中国植物学家的科学成就,促进我国植物科学与世界的交流与合作,提升中国植物科学的国际地位;将有利于推动对生态安全、食物安全、可持续发展、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问题的研究和讨论,促进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将有利于带动我国生命科学研究和生物相关产业的发展,提高我国科技的国际竞争力。大会网址 http://www.ibc2017.cn

723-29

5000

深圳

2

第五届全国种子科学与技术学术研讨会

主题:创新种子科学与种子梦。研讨和交流种子生物学的最近进展和最新研发成果。主要内容包括:(1) 种子发育与种子生产;(2) 种子萌发与穗萌;(3) 种子休眠及其控制;(4) 种子萌发与引种驯化;(5) 种子脱水耐性与植物种质资源的长期保存;(6) 种子生态与植被恢复。提高全国种子科学的研究和教学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也将为我国的种业发展提供一些新的启示和建议。

5

100

桂林

3

第十五届全国药用植物及植物药学术研讨会暨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卫星会议

主题:传统药物与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中药资源普调与信息管理;中药材规范化生产与品质评价;天然小分子药物研究;植物资源化学研究与产业化;当代与未来大健康产业发展

720-22

200-300

深圳

4

中国植物学会植物化学和资源学专业委员会学术会议暨2017年天然产物结构解析高级研修班

主题:促进天然产物结构研究。旨在通过讲授天然产物结构解析的规律及最新研究进展与新技术方法,使科研人员掌握结构解析的方法与技巧,提高实战能力,进而促进天然药物化学的学科发展和天然创新药物的研发能力,培养新一代青年学术骨干。

722-24

250

深圳

5

2017年国际植物学大会植物生态学相关专题

主题:全球变化下的生态学过程研究。在深圳召开的国际植物学大会组织两场研讨会。题目分别为Ecological processes of grassland ecosystems in a changing world ,和Linking aboveground and belowground interactions under global changes。研讨会将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及一线青年研究人员参与。研讨会旨在探讨全球变化背景下的植物生态学研究前沿,促进研究人员的国际交流合作。

723-29

50

深圳

6

植物生殖发育生物学研讨会

主题:植物生殖发育生物学研讨。展示我国植物生殖发育生物学研究的最新成果和进展, 促进我国植物学相关领域的科研人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相关教学科研工作的开展。

8

300

上海

7

中国植物学会古植物学分会第二十一届学术年会

主题:古植物学与孢粉学研究新进展。会议内容主要是以学术报告的形式展示近年来古植物学与孢粉学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10

50

山东临沂

8

2017全球中药“现代研究”论坛

主题:促进中药现代研究和教学教育国际化。包括学生论坛、青年论坛和专家论坛,围绕中药现代研究中的基源品质、物质基础、功效成分、质量控制、原创新药、临床使用等新思路、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开展学术交流讨论,探讨国际合作办学,共同推进中药的现代研究和教学教育。

1110-13

250

南京

9

2017年植物细胞生物学大会

主题:植物细胞与环境。大会将为植物细胞生物学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一个交流平台,促进本领域的发展。本次大会意在探讨植物细胞与环境之间的应答机制,以及开启新的研究方向。

11

300

武汉

10

2017年中国植物园学术年会

通过学术年会的形式,为全国植物园科技和管理人员搭建一个互相交流的平台,介绍先进的植物园管理建设经验和最新的科研动态、增加国内外植物园之间交流和合作,通过交流、探讨、达成共识,提出新时期植物园建设性的意见或倡议;让植物园建设科学化,让科学知识普及化,让植物研究市场化,引领中国绿色生活。

四季度

200-300

重庆

11

中外苔藓学家交流会

主题:苔藓信息传播与国际合作。为拓展国际合作,促进我国苔藓学家与国外苔藓学家的交流和合作,拟在国际植物学大会期间,举行一个中外苔藓学家交流会,此会是我国年轻苔藓学者极好的学习交流机会,对我国苔藓植物学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待定

50

深圳

12

物种:概念,方法与实践Species: Concept, Methodology and Practice

随着以分子生物学为代表的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生物学已经进入基因组和后基因组时代,物种问题的研究方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精准且高分辨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由于不同地区、不同单位和不同团队在进化生物学的指导思想、方法手段、研究对象等存在不平衡,研究成效差异很大,因而需要开展交流,取长补短,共同促进我国进化生物快速健康发展。

下半年(待定)

200-300

待定(云南/浙江/北京)

13

2017北京第十二届兰花大展

兰花展览活动,包括热带兰花为代表的喜欢温暖环境的观赏兰花,以国兰为代表的喜欢冷晾环境的地生兰,和兰花景观展区及兰花洽谈交易区。

123-224

2

北京

14

第五届中国兰花大会

传承孔孟思想、弘扬猗兰文化,加强友好交流、壮大兰花产业,实现兰花文化、兰花产业与世界对接。通过举办这一兰花盛会为广大兰友和国内外参展方提供一个广阔的展示天地和交流平台。

412 26

10

山东兰陵县

15

西双版纳傣药植物保护培训活动

主题:傣族社区药用植物保护。近年来,由于橡胶种植扩展,森林砍伐和生境改变,受威胁傣药植物已达300多种;与此同时,民族民间药用植物传统知识不断流失,年青一代很少认药识药,傣医药面临断代的危险,为了抢救傣医药植物及相关传统知识,组织开展社区保护培训十分必要。

9-10

15-20

待定

16

“粮食安全和农业生物技术”科普活动

主题:科学认识转基因技术。让中小学教师和学生走进国家重点实验室,让他们与科学家互动,让他们近距离了解生命科学,让他们从科学的角度认识转基因技术,进而全面提高青少年的基本科学素养;让科学家走出实验室,与中小学学生面对面,让孩子们了解生物科学。与中小学教师面对面,让他们了解生物科学,再进一步影响学生。

各地安排

各地安排

武汉;石家庄,开封,泰安,武汉,兰州,青岛

17

2015年全国中学生生物学冬令营

选拔选手代表我国参加2017年国际中学生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

2

50

北京

18

2015年国际生物奥林匹克竞赛出国培训

对选手进行培训,为参加国际生物奥林匹克竞赛做准备。

6

4

北京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nmd@cern.ac.cn TEL:0931-496721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