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奈曼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科学普及
向日葵为什么向太阳转?
作者: 奈曼站 更新时间: 2017-05-25
  人们很早就发现,向日葵一天到晚,总是面对着太阳转来换去,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呀,植物身上都有一种叫做生长素的物质,它能使植物长得又高又大,但就是胆小怕阳光。所以,向日葵颈部的生长素一见阳光,就跑到背光的侧面去躲避起来,可是,背光这一面的生长素就越来越多,它们便促使这一面长得特别快,而向阳的一面却长得慢些,于是植物就向有光的一边弯曲。随着太阳在空中的移动,植物生长素也像“捉迷藏”一样,不断地背着阳光移动。因此,我们常常看到向日葵花盘能始终对着太阳,每天从东转到西。

       向日葵从发芽到花盘盛开之前这一段时间,其花盘在白天追随太阳从东转向西。不过并非即时的跟随,植物学家测量过,其花盘的指向落后太阳大约12度,即48分钟。太阳下山后,向日葵的花盘又慢慢往回摆,在大约凌晨3点时,又朝向东方等待太阳升起。但是,花盘一旦盛开后,就不再向日转动,而是固定朝向东方了。

       那么,除了向日葵,还有许多种植物的花或叶子也都能向着太阳长生,它们是不是也是因为生长素怕光的原因呢?一般不是的,它们向太阳生长,是为了得到更多阳光,制造出更多的营养物质来,从而使自己长得更茁壮。

绽放的向日葵


转引自“华南植物园”。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nmd@cern.ac.cn TEL:0931-496721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