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奈曼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科学普及
让全民疯狂的梭梭究竟有什么魅力?
作者: 奈曼站 更新时间: 2017-05-25
      时下一种网络种树游戏“蚂蚁森林”悄然兴起,大家起早贪黑、废寝忘食地在支付宝里捣鼓着积累能量种梭梭呢!

图片来源于网络

  说起种树,还要追溯到2016年8月,支付宝推出了“蚂蚁森林”公益行动。公众在支付宝里领养一颗虚拟的小树苗,通过步行、网络支付、浇水等减少碳排放量的行为来精心呵护自己的树苗,待这棵树长大后,阿拉善基金会就会在沙漠地区种植一棵真实的梭梭树。据悉,到目前为止,支付宝已有2亿用户参与“蚂蚁森林”活动,且已经在内蒙古阿拉善地区种下一百多万株梭梭树。

图片来源于网络

高德地图上的蚂蚁森林

  一百多万株的梭梭树,想想就觉得够壮观!可是在众多的沙生植物中(胡杨、罗布麻、沙枣、沙芦草、芨芨草、梭梭、骆驼刺)为什么单单选中了梭梭呢?梭梭究竟有什么魅力,让全民一起为之疯狂?

  一、梭梭到底是何物

  梭梭是藜科梭梭属灌木或小乔木,主要分布在亚非大陆温带和亚热带的干旱区,梭梭属下面共有11个种,在我国主要分布有两个种,一种是梭梭(HaLoxylou ammodendron)又称梭梭柴或者黑梭梭,另一种是白梭梭(Haloxylon persicum)。目前,这两个种都被列为国家珍稀濒危保护植物。白梭梭主要分布于我国新疆北部,而梭梭的分布范围遍布我国新疆、内蒙古、甘肃西部、宁夏西北部、青海北部等荒漠地区。白梭梭虽然也是典型超旱生植物,耐旱性强,但与梭梭相比,其抗旱性、抗盐性都稍次之,故在梭梭属中的威望一下子就被梭梭比下去了。

梭梭  图片来源:ppbc刘冰

  二、为什么要选择梭梭?

  1.独特的形态特征

  为了适应干旱生境,梭梭的叶子退化为鳞片,仅仅依靠当年生的嫩枝进行光合作用,在干旱炎热的夏季到来后,部分幼嫩枝自动脱落,以减少其蒸腾面积。此外,梭梭一般具有庞大的根系,垂直根可达9米以上,水平根更是可以分布到10米以外,吸收水分和养分的范围很广。在干旱少雨的沙漠中,留得住水分,扎得牢才是硬道理!

绿色枝条是梭梭的幼嫩枝   图片来源:ppbc-刘冰

  2.良好的生理特性

  除了外表的适应,梭梭的生理特性也高度契合干旱环境。我们知道,光合作用与蒸腾作用是植物重要的生理机能,研究者通过测量梭梭的光合作用与蒸腾作用发现,梭梭有明显的“光合午睡”“蒸腾午休”特征,即在正午太阳强辐射下,植物体关闭气孔来保存水分,这是植物在长期进化过程中形成的一种适应干旱的方法。

  除此之外,梭梭幼嫩的枝条内部完全被两层排列紧密的栅栏组织所包围,细胞小,细胞液浓度很大,渗透压高,也就是说梭梭的嫩枝内部细胞抵抗脱水的能力很强。有研究表明,梭梭可以忍耐土壤溶液含盐4-6%的浓度,及达pH=9的碱性土壤,这是一般植物所不具备的能力。可见,为了适应干旱的环境,梭梭也是下了苦功夫的。

  3.功不可没的生态价值

  自身的进化让梭梭具备了荒漠生存的基本条件。而梭梭励志造福于世界的决心可不只这么简单。

  研究者通过对比20年人工梭梭林沙丘土壤和流动沙丘的土壤性质,发现梭梭林的建立有效的改善土壤物理结构,土壤中有机质、氮磷钾含量都有一定的提高,从而改善了土壤肥力,加快了沙地成土的进程。要知道每年肆虐华北地区的沙尘天气,9次有8次源头来自于阿拉善荒漠地区。治沙先固沙,如果将这些荒漠地区全部种植上梭梭树,对我国北方的环境改善将会功不可没。

沙漠中的梭梭林

  4.贴合人心的经济价值

  除了生态价值外,梭梭给人们带来的经济价值也使得梭梭在同类沙生植物(如:沙芦草、芨芨草、骆驼刺)中独得恩宠。

  梭梭的树干材质坚硬重实,含水量少、易燃烧、火力旺,为优质的薪炭材,有着“荒漠活煤”之誉。

  梭梭的当年生枝条富含营养,含盐分多,是优良的牲畜饲料,也是当地的牧民饲养骆驼、羊的首选树种之一。

  而梭梭最重要的经济价值莫过于它是肉苁蓉(Cistanche ambigua)的寄主。有“沙漠人参”之称的肉苁蓉是一种草本寄生植物,寄生在梭梭树的根端,靠吸取梭梭的养分和水分存活。肉苁蓉是一种名贵中药材,被《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具有滋补、保健、强壮等作用。可制作苁蓉酒、苁蓉烟、苁蓉饮料等,经济价值相当可观。

寄生在梭梭树根上的肉苁蓉花序   图片来源ppbc-成斌

  对梭梭进行了全面了解后,有没有更爱自己在“蚂蚁森林”种下的那棵小树苗了?或者还没参与游戏的小伙伴儿也被打动想种下一棵梭梭吧?保护地球,人人有责,心动不如行动,那就赶紧种树去吧!


转引自“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nmd@cern.ac.cn TEL:0931-496721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