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奈曼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科学普及
河流:人类赖以生存的血液
作者: 奈曼站 更新时间: 2017-06-19

      河流之于地球如同血液之于人类生命一样重要。河流流向地球的每一个角落,给每一片土地带去它们所需要的水分与营养,正因为如此,地球才显得生机勃勃,富有活力。河流是孕育人类文明的摇篮,从历史上来看,每一个人类的文明都必发祥于它所特有的大河流域,拥有河流,人类文明才会欣欣向荣。

       河流是怎么形成的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司空见惯了下雨或下雪。从天上降落下来的雨或雪,一部分渗透到地下成为地下水,一部分蒸发回到大气层,其余约1/3部分形成地表水。

在寒冷地带地表水以冰雪的形式存在。随着天气变暖,冰雪逐渐融化成水缓缓流出。地表水会沿着天然斜坡往下流动,形成斜坡面流。斜坡面上自然地分布着很多的沟壑、低洼。在斜坡上流动的面状水流,便会在流动过程中趋向于汇入这些低洼的地方。在汇入之后,水的流速加快,增大了冲刷力。一次次的降水,一次次地冲刷,便会使得这些低洼地区逐渐加深、扩大,从而形成纵横的沟槽,地质学家称这种沟槽为“冲沟”。就这样,沟槽中的流水一边向下冲刷、加深水道,而另一边则回过头来对山脉进行“溯源侵蚀”,即向后一点点地拓展它的长度,使得沟谷的源头一点点地向着山脉最高处的方向发展。

      长期汇入冲沟的降水会对冲沟进行竖直向下的侵蚀与破坏,最终将沟底越冲越深,形成壁立千仞的峡谷。当冲沟的深度发展到地下水所在的深度时,冲沟的水供给便有了新的保障,即使没有冰雪融水,在雨水大量汇集和地下水及时补给的条件下,地表沟槽中的水流也会逐渐壮大。最终在地球表面形成的有相当大水量且常年或季节性流动的天然线形水流,就是人们经常说到的河流。

      世界上最长的河流——尼罗河发源于维多利亚湖西群山,流经坦桑尼亚、布隆迪、卢旺达、乌干达、苏丹、埃及等国境,注入地中海;河流全长6670千米,流域面积287万平方千米;世界第二长河亚马孙河,发源于安第斯山脉,流经秘鲁、巴西等国境,注入大西洋。河流全长6400千米,流域面积705万平方千米;世界第三长河——长江,发源于唐古拉山脉,流经中国国境,注入东海。河流全长6300千米,流域面积180.7万平方千米。

 

世界上第一长河——尼罗河

      蜿蜒曲折的河流

      复杂的地形是导致河流弯弯曲曲最常见的原因之一。河流在诞生的初期,主要以对地面的垂直侵蚀为主,这种作用被称为下蚀作用。强烈的下蚀作用,会使河道的深度不断增大,这也是我们为什么在山间看到的河流,往往都流淌在深邃的大峡谷底部。因为江河两岸的土壤结构不可能完全一样,土壤内部所含的盐碱等化学成分及其数量也不可能完全相同,所以当它们完全溶于水后,就不同程度地改变了两岸土壤承受水冲击力的能力。

      地球的自转作用是导致河流弯弯曲曲的第二个原因。由于地球自转的方向是自西向东,它会使北半球的河流冲洗右岸比左岸厉害些,而南半球的河流则刚好相反。

 

九曲十八弯

       由于水流是在依照曲线流动,而当水流在某个地方偏移一些以后,它在离心力的作用下,要压向凹入的一岸,同时,河床也要脱离开凸出的一岸。

      这样,河流不但没有机会恢复它的直线方向,反而使偏移越来越大,成了一条弯曲的曲线了,而且曲率越来越大。由于离心力也不断加大,与此同时河流又不可能顺河床一边流,而总是从一边折向另一边,那从凹入的一边折向最近的凸出的一边,于是,平原上的河流,也就从此拥有了“九曲十八弯”的标准形象。

      这样经过千万年的冲刷,无数的重复和循环,再加上由于凸出的一岸水流速度偏慢,泥沙的沉淀越来越多,因此蜿蜒曲折的河流形成了。


转引自“科普中国”。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nmd@cern.ac.cn TEL:0931-496721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