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奈曼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与内蒙古政协联合专家组到奈曼站调研
作者: 奈曼站 更新时间: 2019-09-03

2019年8月31日,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与内蒙古自治区政协联合专家组在内蒙古科尔沁沙地进行生态综合考察。由国家委员会王丁秘书长带队,桂建芳院士领街专家组一行,深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奈曼站,了解基层科研单位的一线工作。

这次考察调研的背景和目的是,旨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北方生态安全屏障的系列讲话精神,同时按照2018年底中科院和内蒙古自治区签署的新一轮全面科技合作协议推进务实合作项目。

在双方的交流会上,张铜会研究员向专家组介绍了奈曼站建站历史、学科定位、研究方向、沙漠化防治技术与模式的研发推广情况,以及奈曼站的科研人员多年来扎根科尔沁沙地腹地,不畏艰辛,为人类应对荒漠化默默耕耘在科研第一线的相关情况。

各位专家对奈曼站多年来取得的研究成果和工作人员的奉献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沙地生态环境问题展开深入交流,提出了不少合理建议。王丁秘书长希望奈曼站与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合作,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平台上,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相关培训工作,介绍奈曼站35年来积累的防沙治沙经验和其他科研成果,积极展开国际科研合作。

会后,专家组在张铜会研究员及在站职工的陪同下参观了奈曼站展览室、植物根系-土壤观测系统、青贮玉米、蒙中药材种质资源圃,了解植被土壤系统质能过程、增减雨与极端降水、OTC增温、不同地下水位模拟等野外控制试验情况。奈曼站作为国家布点的野外工作站,为科学应对荒漠化,以及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提供实地观察数据,推广防沙治沙技术。从1987年开始,科尔沁沙地的生态系统开始逐渐好转。专家们希望奈曼站积极转化科研成果,继续指导农牧民保护和合理利用沙地资源,为建设北方生态安全屏障做出自己的贡献。

      参加这些考察调研的专家还有:自治区政协常委、内蒙古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梁存柱教授,新华社高级记者郝耀华、北京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区学院陈建伟教授、中国地图出版集团副编审曹江雄、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张奇亚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白永飞研究员等。

座谈会现场

参观展室

合  影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nmd@cern.ac.cn TEL:0931-496721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