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奈曼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开放基金2021年度申请指南
作者: 奈曼站 更新时间: 2021-09-01

       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National Cryosphere Desert Data Center, NCDC)是由科技部和财政部于20196月首批认定的国家科学数据中心之一。NCDC作为国家科技创新基础平台,聚焦于高寒干旱特殊环境科学数据的资源建设、技术研发与技术共享,通过整合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等优势力量,构建引领国内外发展的冰川、冻土、沙漠等科学数据工程体系,促进科学数据开放共享,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为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扩展科学数据产品研发、应用以及服务层次,现发布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2021年度开放基金申请指南。 

  一、支持方向 

  1.专题数据制备围绕北半球、高亚洲、黄河流域、祁连山、三江源、中巴经济走廊等典型区域,资源、环境、生态、灾害等典型领域,开展优质特色专题数据集的收集、加工、整理等生产制备。申请者应结合国内外研究需求开展应用示范及推广。  

  2.数据生产及技术:冰川、积雪、冻土、沙漠特征数据自动制备与生产技术。包括冰川、积雪、冻土、沙漠识别及变化检测方法模型;一体化自动化生产方法;制备中国冰川、积雪、冻土、沙漠分布制图与定性定量变化评估。 

  3.数据分析与挖掘技术围绕冰川冻土沙漠等科学研究需求,研发数据制备、融合、管理、控制、分析、应用相关的方法技术,推动NCDC数据共享应用;鼓励具有开拓性、前瞻性、创造性的高新技术应用测试,形成多学科交叉的特色典型应用案例。  

  二、申请条件 

  1.课题申请人须是NCDC参加人员之外的国内外相关研究领域的科研人员、技术人员、博士研究生及博士后人员均可申请,在读研究生需经导师同意。 

  2.项目负责人和主要成员应具有前期工作基础,能保证项目所需要的时间投入,定期到NCDC开展合作与交流。 

  3.已获得NCDC基金资助,尚未结题的申请人本次不能申请。 

  三、资助标准和方式 

  本年度NCDC计划设立开放基金6-10项,分为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重点项目研究期限为两年,每个项目资助额度不超过10万元;一般项目研究期限为一年,资助额度不超过5万元。申请课题经NCDC学术委员会评审后确定拟资助项目和资助额度。  

  四、申请程序 

  1.申请者通过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网站(http://www.ncdc.ac.cn)下载《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开放基金申请书》,电子版申请书发送至kangjf@lzb.ac.cn(“2021年度开放基金-申请单位-申请人命名)申请截止日期为930日。 

  2. NCDC组织专家组对申请项目评审,并将评审结果进行公示。 

  3. 通过公示的项目申请人填写任务合同书,征得所在单位的同意,并审核申请书内容的真实性和经费预算的合理性,将签字盖章后的纸质版申请书与任务书提交NCDC,同时提交电子版。 

  4. 未获得资助的项目不再另行通知。  

  五、成果管理 

  1.项目产出是指尚未通过NCDC各汇交渠道收录的数据集及算法模型,申请者遵守国家相关的数据安全规定及保密政策,保证该数据集或方法无任何知识产权纠纷。 

  2.研究成果归申请者与NCDC共同所有,包括数据集、软著、论文、专利等其他成果,均应将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标注为作者第二工作单位,并在显著位置标注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开放基金资助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康建芳 

   话:0931-496759713919415989  

   真:0931-4967598 

  E-mail kangjf@lzb.ac.cn 

  通讯地址:兰州市东岗西路318  

  邮政编码:730000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nmd@cern.ac.cn TEL:0931-496721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