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奈曼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站点介绍
站点介绍
作者: 综合研究中心 更新时间: 2007-05-18


内蒙古奈曼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内蒙古奈曼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奈曼站),隶属于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奈曼旗境内,地处科尔沁沙地腹地,地理位置:120°42′E,42°55′N,海拔358 m,距离北京550 km,临近北京-通辽铁路线。

奈曼站正式建立于1985年。1988年加入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1999年加入GTOS观测系统,2003年加入国家林业局沙尘暴监测网络,2004年成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奈曼青少年科学教育基地,2005年作为首批台站加入中国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网络,2018年入选内蒙古自治区科普示范基地,2022年被认定为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早在1966年,作为奈曼站早期成员的科学家们就在科尔沁沙地开展了以北京-通辽铁路风沙灾害防治为主要内容的土地沙漠化研究、测定与治理以及铁路防沙体系建设的工作。在此基础上,奈曼站逐步发展成为了中国北方农牧交错带唯一一个50多年专门从事土地沙漠化和农牧业资源开发利用研究、监测、示范、教育和科学普及的国家级台站。

奈曼站的主要研究区域是科尔沁沙地。这里曾经是内蒙古的三大草原之一,地处蒙古高原向东北平原的倾斜区、中国东部半湿润与半干旱气候过渡区和农牧交错带的东端。多个过渡带的相互作用和日益强化的人类活动不仅使这里成为中国典型的脆弱区域之一,而且是中国北方较能反映区域和全球气候变化的地区之一。它代表了包括呼伦贝尔沙地、松嫩沙地、浑善达克沙地与毛乌素沙地在内的整个北方农牧交错带的风沙活动区。

经过50多年的艰苦努力和不懈探索,奈曼站在农牧交错带风沙环境及其演变规律与脆弱带农田和草场生态系统演变过程、功能及其机理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就,特别是在沙漠化治理方面获得了联合国UNEP和FAO颁发的“拯救干旱土地成功业绩奖”。“奈曼沙漠化土地综合整治模式”及其相关理论和技术也被UNEP、UNDP和联合国其它相关机构作为其长期的基本培训教材和宣传内容之一(详见www.unep.org/desertification/sucessstories/13.htm)。

加入国家站以来,奈曼站分别在2005年、2006年、2007年、2016年、2018年和2023年获得了甘肃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一项、一等奖两项,内蒙古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两项,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一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两项。正式发表论文900余篇,其中SCI论文200余篇,CSCD论文600余篇;出版专著19部,授权专利21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2项。

2010年以来,先后承担各类科研任务143项,其中,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1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项,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课题、专题5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8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6项。

奈曼站现有固定人员23人,其中研究员4人,副研究员7人,助理研究员3人,支撑人员2人,博士后7人。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 1人,中科院青促会会员1人。已经独立或合作培养60多名博士,50余名硕士。其中5人获得中科院“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奖,20人获得中科院“三好学生”称号,4人获得中科院“优秀毕业生”称号。

一直以来,奈曼站在宣传和普及研究成果、扩大台站影响、探索台站科学普及新途径、拓展CERN和国家台站的平台功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得到了国家基金委和所在研究区相关部门的高度评价。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nmd@cern.ac.cn TEL:0931-496721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