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奈曼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资源服务
示范模式
作者: 奈曼站 更新时间: 2014-11-30

有机混合物对沙丘裸露创面的快速修复技术试验示范模式针对沙丘裸露创面受风蚀后迅速扩大且难以恢复的重大生态问题,利用具有保水性、透气性和粘性的有机混合物,加以播施固沙植物种子,对沙丘裸露创面进行修复,防治沙丘裸露创面的扩大,在沙丘裸露创面逐渐建立灌木-草被-结皮固沙体系,促使退化沙地持续稳定恢复。本技术可以在沙地半流动、半固定沙丘的任何裸露创面进行利用,在有机混合物撒播过程中加入差巴嘎蒿、胡枝子、狗尾草等固沙植物种子,利用沙地特有的这些固沙植物种子组合,在有机混合物提供良好的养分和水分条件下,可以在沙丘创面快速生成结皮,并使固沙植物萌发并定植,从而形成稳定植被,达到快速固沙的植被修复效果。

本技术可以使沙丘土壤保水率提高15-20%左右;创面的抗风蚀能力提高3-7倍;植被盖度从5%提高到25%左右;结皮厚度从0 cm提高到2-5 cm;土壤碳氮含量提高40-50%左右。有机混合物的喷施有效遏制了沙丘裸露创面的扩大,同时改善了沙丘土壤肥力、提高了沙地植被的稳定性。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nmd@cern.ac.cn TEL:0931-496721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