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奈曼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资源服务
示范模式
作者: 奈曼站 更新时间: 2016-05-24

有机混合物对植树造林坑的修复技术试验示范模式针对植树造林过程中形成的裸露造林坑表面难以固定,且有风蚀风险的现状,将有机混合物应用在植树造林坑的修复中,可以解决在造林过程中对地表的破坏问题。在沙地中进行植树造林一般采用深开沟的方式,在开沟的过程中,势必形成裸沙创面,在植树造林中利用该有机混合物作为肥料和固沙材料应用于林木保育方面。将有机混合物喷洒在林木周围和裸沙创面,不仅可以增加林木的养分含量,还可以将裸沙创面固定,减小冬春季节大风对裸沙创面的侵蚀。本技术利用有机混合物本身具有一定的肥力,将其喷洒在林木周围和裸沙创面,在固着造林坑的同时增加林地土壤养分含量,为林木的生长提供充足的养分,使易退化的造林坑表明形成结皮,固定裸露面,减小大风对造林坑创面的侵蚀和风沙对林木幼芽的吹打,在保护林木的同时,增加了土壤肥力。本模式可以在任何人工造林地区进行推广示范。在造林之后,将有机混合物喷洒在造林坑和造林沟遭破坏的地表,用遮阴网将喷洒有机混合物后的裸露地表覆盖住,对林木和周围环境形成保护面,使林木健康生长。

本技术模式可以为通辽市近200万亩的造林土地提供保护,并可以推广到范围更广的“三北防护林”。本技术使林木的成活率提高15%左右、土壤肥力增加40-50%,减少育林成本,具有积极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nmd@cern.ac.cn TEL:0931-496721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