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奈曼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奈曼站开展《沙尘暴灾害预防常识》专题讨论会
作者: 奈曼站 更新时间: 2017-05-12

512日是我国第九个防灾减灾日58日至14日是沙尘暴预防的宣传周。为了响应国家林业局治沙办学习和宣传沙尘暴预防知识的号召,2017511日晚,奈曼沙漠化研究站的部分职工、全体在站硕、博士生共同参与了主题为减轻社区灾害风险,提升基层减灾能力的《沙尘暴灾害预防常识》讨论会。

参与者从沙尘暴的基础知识、沙尘暴灾害的预防常识以及沙尘暴的防护措施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学习,掌握了在平时生活和生产中遇到沙尘暴的紧急自救和他救措施,比如,发生沙尘暴时,尽量减少外出,骑车减速慢行,远离高层建筑,工地等危险地方;同时,各个市政环卫部门应及时洒水,防止扬尘,建筑工地等应及时覆盖砂土,为沙尘暴灾害的预防和补救积极工作。

由于今年五月播种以来的大风天气,科尔沁沙地频繁发生沙尘暴事件。截止11日,已经监测到5次沙尘天气,其中强沙尘暴1次,对地区内覆膜农田和道路林木造成了较大的损失。此次讨论会对沙地农牧民群众财产受沙尘暴威胁的态势进行了科普,展示了沙尘暴发生时的照片,特别是提高了研究生对沙尘暴防护措施与科研工作内在联系的认识:应该禁止草原滥垦和地下水过度开采,禁止超载放牧,在农区积极推广免耕、少耕,大力开展造林种草,宣传教育等工作,让沙漠化研究成果更好地服务于社会

奈曼旗沙尘暴


奈曼旗沙尘暴


讨论会


讨论会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nmd@cern.ac.cn TEL:0931-496721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