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奈曼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西北研究院科技帮扶助推内蒙古库伦旗脱贫摘帽团队荣获2022年度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
作者: 奈曼站 更新时间: 2023-02-16

来源: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2月11日,中国科学院在2023年度工作会议上颁发了2022年度“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奖”,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以下简称西北研究院)科技帮扶助推内蒙古库伦旗脱贫摘帽团队荣获2022年度“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奖”。该团队是由西北研究院、微生物所、心理所、行管局等单位组成的科技帮扶团队。 

库伦旗是中国科学院定点帮扶的国家级贫困县。针对库伦旗生态环境脆弱、产业发展薄弱、内生发展动力不足、致富路径缺乏等致贫问题,科技扶贫团队坚持以科技创新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引领的帮扶思路和理念,集成研创了生态与生产功能协同提升的沙化土地治理技术体系,创建了库伦旗荞麦产业高效可复制减贫模式,构建了饲草种植+青贮菌剂应用+肉牛繁育强链技术体系,创新了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志智”双扶帮扶机制,有效带动库伦旗现代农牧产业升级,助力全旗26625人口稳定脱贫,2020年实现贫困人口清零,如期高质量完成库伦旗脱贫摘帽目标。 

团队立足库伦旗脱贫攻坚科技需求,示范沙化土地治理技术4万亩,植被盖度增加20-40%;辐射推广荞麦良种及燕荞复种模式25万亩,产量提高25-30%;在全旗8个乡镇推广应用种青贮+养肉牛产业模式,直接经济效益1.86亿元;开展“志智”双扶、种养殖技术与致富能手培训8240人次。强力支撑中科院连续四年获得中央定点单位帮扶工作成效评价最高等次“好”的成绩。团队及成员获内蒙古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通辽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巾帼标兵等表彰。国家和地方媒体深入报道了库伦旗科技扶贫工作,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于2014年设立,旨在推动中国科学院科学技术研究面向国家地方需求、经济社会发展,鼓励在服务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公益等科技创新活动中作出重要贡献的团队。本年度全院共12个团队荣获此项殊荣。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nmd@cern.ac.cn TEL:0931-496721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